close

  天山網訊(通訊員管峰報道)“20多年了,我已經熟悉了少數民族牧工的生產和生活,熟悉了牧場的溝溝壟壟,為牧工做好服務工作已經得心應手。”5月30日,一師五團畜牧連技術員趙克樹說,“少數民族職工群眾沒有把我當外人,我也把他們當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。”
  趙克樹自參加工作就在畜牧連,主要負責山區草場的動物防疫、轉場搬家、牧工生活用品運輸等工作。24年,他把自己的青春、汗水獻給了山區草場,把自己的溫暖傳遞給了山區的少數民族同胞。
  五團山區草場有100多個放牧點,牧點與牧點之間最近的距離在10公里以上,最遠的距離達到30多公里,羊只存量多時達到3萬隻,少則也有1萬多只,牧工90%以上是維吾爾族和柯爾克孜族。“每年3月底4月初,羊群上山,我負責山區草場的羊群防疫工作。”趙克樹說,“牧民把羊群趕到集中防疫點,不管何時,只要羊群到來,我就得抓緊時間做好防疫。”一天下來,趙克樹累得倒在床上,飯也不想吃,第二天一早牧工趕著羊群來,他依然認認真真地做好防疫工作。接種完一種疫苗,他會耐心地告訴牧工下一種疫苗的接種時間,提醒牧工到時候趕著羊群來。
  山裡雨水多,牧工們居住的房屋大多簡陋,趙克樹每個月都要騎著馬對所有的牧點巡查一次,察看道路是否被雨水沖毀,牧工的房屋是否有牆體損壞,發現安全隱患就立即組織人員處理。為了牧工的安全,趙克樹常常忘了自身的安全,巡山時,道路崎嶇泥濘,他已經記不清從馬背上摔下來多少次,可這並沒有阻止他到各牧點去看望牧工。
  山區降雪早,有時8月份就開始飄雪,積雪厚度可達40釐米至80釐米。“記得2007年11月7日,我一大早推開門時,看到外邊的積雪厚度已經達到差不多70 釐米,這是我最不願看到的雪景。”
  趙克樹說,“這樣的大雪會阻塞道路,牧點圈舍和牧工房屋有可能損壞,人畜被困。”牧工阿吉·卡德爾說:“當時草也沒有,我心裡急得一點辦法也沒有。突然我們看見雪地里有一個黑影子在動,趙克樹連走帶爬地到牧點來,看到他,我們就知道他一定能幫我們解決困難。”
  趙克樹頂著風雪,高一腳、低一腳地到各牧點檢查災情,想辦法儘快與單位領導、養殖戶取得聯繫,安排接應工作,同時組織運輸馬隊和牛群到各牧點踏雪開道,使羊群有序地上道轉場。經過兩天一夜的艱苦奮戰,畜群安全轉出危險地帶,這僅僅是趙克樹24 年在山區工作的一個縮影。  (原標題:一師五團畜牧連為牧工服務得心應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w68rwz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